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临淮关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1-30 14:52:36
【字体:

滁州境内有著名的水陆两关:陆上是清流关,水上则是临淮关。

淮河干流经市境北部有东西两段,西段自蚌埠市抹河口进入凤阳县境,到小溪集进入五河县,长约50公里;东段自明光市与泗洪县界向东过泊岗引河折向南至马岗咀,长约41公里。临淮关位于西段,属于重要的水陆枢纽。

临淮关东关古城

临淮关因临淮县而得名。明洪武二年(1369年),明朝廷在临濠府西部建立中都,次年改钟离县为中立县,又改为临淮县。洪武八年(1375年),将府治迁入新城内(今府城镇),临濠府城仅作为临淮县城。成化元年(1465年),同时在淮河沿线的临淮县设立临淮关,在寿县正阳镇设立正阳关,两关隶属凤阳府通判管理,赋以榷税(征收国税)之责。清《江南通志》记载:“临淮关在临淮县,明成化元年设,部推大使一员管理。”

清初,临淮关被废止。乾隆年间,临淮县并入凤阳县。乾隆十九年(1754年),鉴于临淮关的水陆交通枢纽作用,清廷复设临淮关,由户部派人负责征收赋税。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清廷为筹集军费,在临淮关额外征收厘金。1913年,津浦铁路在此建临淮关站,后来民国政府在此地设立临淮镇。1949年元月解放后,设立临淮市;1950年2月,撤市建区;1955年12月,设立临淮镇。


临淮关古渡口

淮河自古就是运载商旅的航道,地处淮河中游的临淮关是必经之地。北宋诗人苏东坡从颍州迁任扬州时,乘船顺淮河东下,在临淮关勾留数日,期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咏濠洲六首》。清末,淮河上正式开通客运轮船,每月二、五、八日早晨从正阳关出发,当晚停靠临淮关,一次可载客70人。

便利的交通,密集的客流以及繁荣的市场,使得临淮关成为金融业进驻最早、最多的城镇。1912年2月,原安徽裕皖官钱局改为安徽中华银行,在临淮关设立分行;1914年,上海商业储蓄银行在临淮关设立分行,后改为办事处。1935年,安徽地方银行总行在芜湖成立,次年就在临淮关设立了办事处。1949年6月,华中银行江淮一行改为中国人民银行滁州支行,9月在各县县城设立办事处,凤阳县支行设在临淮关。1951年,安徽省交通银行在人民银行临淮关支行内设立交通银行代理处,1952年11月,交通银行临淮关代理处改为交通银行滁县办事处。

随着现代交通的迅猛发展,临淮关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但是马滩街、大东关古渡口、东关小街、淮宁桥等诸多文物古迹依然保存完好,向世人诉说着临淮关曾经的辉煌。至今,凤阳人一提起临淮关仍然是一脸的自豪……

来源:黄玉才《滁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黄山书社出版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