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女山古戏台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10-29 10:59:15
【字体:

女山古戏台,坐落于女山湖镇西,距离明光市东约35公里,傍依女山湖畔,坐南朝北,整体样式为“硬山两坡水式”盖砖脊,两端升起,原有大吻(现场吻座),小瓦合翁,泥面,青砖墙体。“古戏台”三个颜体大字,为安徽省著名书法家王国熙先生所书,台面四根立柱上的两副对联为滁州市书法家石世文先生所书。是皖东地区现存的唯一一座清代戏曲建筑遗产。

该戏台始建于清咸丰末年,至同治初年(1862年)建成。原系火神庙的附属建筑,设计手法为“倒座式四合院”制。面阔、进深各三间,戏台立面通高11米,通面阔10米,通进深6.5米。其中明间阔4米,两次间面阔3.5米。柱网布局工整,架构用“五架梁前后出单步”,明间是戏台,大而宽敞,地面是木制地棚,供演员表演使用,次间地面为砂夯土面,供演员化妆和文武场伴奏使用。

屋面覆以小青瓦,垒法用“压六露四法”,其下用木椽、望砖及泥质苔背基层;墀头与正脊两端均为砖雕。墙在正背两面留有漏窗,戏台下面用砖砌一暗层,原高2米左右,现存1米高的空间。台面有立柱,皆支撑于石础之上,通体建筑庄重典雅。戏台正面围有500平方米的院落,以备观众看戏之用。

1982年8月,女山古戏台被嘉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古戏台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来源:黄玉才《滁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