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明城墙
来源:滁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7-29 11:19:33
【字体:

隋开皇三年(583年),滁州建立。为了巩固城防、保民安宁,自唐初起滁州开始兴建城垣建筑,历代方志记载了滁州州城格局的变化过程,粗略来说,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唐永徽以前。康熙版《滁州志》收录的唐代州城图显示城市格局狭小,周长三里三百二十步,上阔四步,下阔六步,高一丈七尺。罗城之内更有子城(内城)。

诗人李绅于大和二年(828年)出任滁州刺史,曾作《守滁阳深秋忆登琅琊城望琅琊》一诗:“山城小阁临青嶂,红树莲宫接薜萝。斜日半岩开古殿,野烟浮水掩轻波。菊迎秋节西风急,雁引砧声北思多。深夜独吟还不寐,坐看凝露满庭荷。”“琅琊城”就是对唐滁州古城罗城的称谓,相当于今日滁城鼓楼街一带。这首诗也是历史上第一首吟咏滁州古城的诗歌。

第二个阶段是宋嘉定以前。明万历《滁阳志》载,宋建隆二年(961年),开始在东北一带筑城,“周回七里,二百五十八步”,考古发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宋代城门有五:南济江门,东通淮门,北望泗门,西朝天门,西南原“丰泰门”改为“丰乐门”。此格局一直维持到元代郭子兴踞滁之时。

第三个阶段是明洪武年间,城市进一步向东南拓展,西起谢家湾,东到永盈仓(今市委南苑),并增筑下水关。拓展后罗城周长九里十八步(4265米),面积1.7平方公里,同时开挖护城河。明代城门有六:东化日门,小东门环漪门,西永丰门,小西门观德门,南江淮保障门,北拱极门。

滁州古城也是古清流县治,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设立清流县至明永乐年间,经历八百年历史。清代沿袭明代建制,只做整修而已。目前滁城保存最完整的城墙,为环城路一段明城墙。2004年2月14日,明城墙及护城河遗址被滁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