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物 > 人文历史
云观滁博之滁州上水关
来源:滁州古建筑的前世今生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7-22 08:46:26
【字体:

上水关位于今滁州市琅琊区西大街南侧,自北向南跨越内城河,是一座桥式建筑,在滁州古城格局中居于永丰门和观德门之间。上水关全长22米,宽11.9米,高及水面10米;三孔,拱圆半径略等,底座是大条石,拱孔之上全部是由砖砌而成。

根据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滁州志》记载,上水关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年(1217年),明洪武年间重修,为的是阻拦西山诸溪之水。到了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滨州人赵大纲来权州事,见到此关岁月久远,灰石疏豁,兼捕署半夜出关捕盗,惊曰:“城门尽闭,尔既可以夜出,盗宁不可以夜入耶!”为了巩固城防,稳定社会治安,赵大纲下令重新修缮上水关并增置铁栅栏,上设轱辘桩石作为启闭的开关,同时设铺守卫。文献记载,到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上水关圈口尚刻有“嘉定十年建康都统司创建”的字样。

1978年,有居民在关上两端建筑民居,中段的空地也被附近居民开辟为菜园。2004年10月,上水关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4月,在上水关修缮施工过程中,发现中孔面东圈口正上方80厘米处,有砖刻“嘉定十年郡守□节制”(制字后面的字砖脱落数块)的字样,一砖一字;北孔面东圈口正上方80厘米处,有砖刻“洪武拾陆年守御滁州千户李武毅提调修砌上水关”的字样,一砖两字,保存完好。

近年来,滁州市人民政府全面整治内城河沿岸周边环境,同时对内城河上的关和桥进行分期修缮,征迁了关上和附近居民,铺筑了休闲步道,遍栽绿植草坪,如今上水关面貌焕然一新,伫立在河畔东西相望,雄关矗立,古意绵绵…………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