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新展推介|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5-17 11:09:20
【字体:

黄梅戏起源于清中晚期皖、鄂、赣,兴于安庆周边诸乡。徽班进京后,大江南北的城乡舞台顿时冷落萧条,强大的演出市场吸引了皖河流域的众多农民、手工业者走上了乡村草台,他们用当地的乡音俚语演绎着当地的乡风俗事,娱人娱己,抑恶扬善。用采茶调、花鼓腔、佛调道情、民歌小调唱之歌之,传情达意,抒发爱憎。

加之昆曲的滋养,高腔的熏陶,徽调的帮带,民间丰富的音乐舞蹈的供给为黄梅戏的产生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在青阳腔、徽班艺人的引领和帮助下,黄梅戏渐进的完成了基因选择和胚胎发育,至清道光、咸丰年间,一个新的戏曲样式悄然而兴。

1.双龙戏珠银帽冠

2.银鎏金翠料簪

3.髻簪

4.蝠寿纹点翠银簪

5.清镂空中国结花簪

风雨百年,黄梅戏经过旧中国政府的排斥与打压,也受到新时代的扶植和赞美,直到今天,黄梅戏已是“仙乐风飘处处闻”,“天下谁人不识君”。

1.清如意花簪

2.“义和”款月形镀金镂空铜花簪

3.清并蒂莲蓬鎏金银簪

4.清镂空人物花簪

1.追舟花板

2.“连环计”描金漆画

3.“张敞画眉”描金漆画

为庆祝第47个“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到来,滁州市博物馆与安庆博物馆携手,从黄梅戏之乡带来《黄梅百年——黄梅戏发展历程展》。本次展览分为《戏曲之乡 源远流长》《植根沃土 萌芽初发》《飞雪迎春 黄梅绽放》《和谐盛世 再创辉煌》《凝心聚力 共谱华章》五部分,陈设了包括演出服饰、手抄唱本、首饰头面、书籍专著等在内的黄梅戏相关展品百余件,辅以细致详实的图文解说展板,为观展游客展示黄梅戏百年发展脉络。通过大屏幕展演视频放映,观众可在游览中直接享受明快的唱腔、活泼的演绎,感受黄梅戏经世不衰的魅力.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