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六)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6-07 16:35:16
【字体:

第三单元——园之趣

苏州园林源于自然,巧夺天工,是一幅立体的画。苏州园林极尽风雅、风光无限,是浓缩的自然景观;苏州园林沉淀千年,返璞归真,是与文人雅土相互关联的,一景一物无不体现着古时文人的生活情趣。

苏州园林的建筑完美地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水平。它的设计是很细腻的,那层层叠嶂、峰回路转的假山,给人以粗旷而又不失细致的感觉;苏州园林的设计也是那样的古朴优雅,那古朴的桌椅朱颜不改;苏州园林的设计又是灵动活泼的,那宁静的池沼依傍于青山翠水之间,水面上漾起的小小的晕圈,灵气活现。

苏州园林多为自然山水园,其园林景观往往倾注了主人崇尚自然山水,追求自然美的感情。吴人做事精巧,主要体现在非凡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成就上,作为吴文化之精华的苏州园林,集中体现了吴人性格的细腻。

走进园林,可以欣赏其中的建筑文化、山水文化、诗词艺术。还可以细细品味蕴含在园林中的古代文人的心态以及园景与诗文相统一的深邃意境。园林建筑中普遍蕴涵着天人合一的人生观和淡泊的隐逸思想,它不仅是历史文化的产物,同时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载体。

园林的艺术构成,除了建筑,山水之外,还离不开盆景植物。作为文人写意山水园林,在花木上从我国传统的山水画上得到启发,运用绘画手法,花木造景以不对称的自然式布置为基本方式,与山石、水面、建筑有机结合,形成了江南园林独特的风格。这种风格的显著特点是“处处如画”,成为人们欣赏、休息和起居生活的理想环境。

展品介绍:

《求志园图卷》(复制)

钱穀[gǔ]的《求志园图卷》,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这里的是复制版。此图画面院落数重,苍松翠竹,岸柳成行,亭阁水榭布置适宜,环境清丽,意境幽深,是具有典型风格的文人雅士居所。作者画法精致,画风秀逸文雅。

狮子林图

狮子林从元代创建至今,历经六百多年,经过了多次兴废变迁,最开始的样貌难免发生变化,不过我们现在还是有办法一睹狮子林曾经的面貌——这就要看一看《狮子林图》。

此画描绘了狮子林的一角,画中假山堆叠、树木掩映,几处厅堂建筑错落排列,其中一间供奉着一尊佛像,另一间室内,一僧人手持经卷正在诵读。房屋背后的竹林交相掩映,以俯视的角度表现此园的中心风景,这里描绘很仔细,可见它是画家想要突出的狮子林特色之处。叠石呈环抱围合状,形成一圈石山,中间一间庐舍,名叫禅窝,是供奉佛像的重要场所。整幅画虽不大,却可以看到狮子林初建时叠石的基本形态和布局。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