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四)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27 15:21:09
【字体:

第二单元——园之观(一)

 

观景

住在城市里的人,享受便利的同时,内心往往也羡慕着野性世界的美。如何“鱼与熊掌而兼得”?有了思索,人们自然而然地开始了营造自己心目中“桃花源”的行动。

因此,园林建造最初的目的,就是既满足主人的物质生活需要,又可以为主人提供诗情画意的精神享受。从遥远的东周时代走到今天,苏州园林的建造技术不断提升,立意与宗旨却一脉相承,始终是“虽居城市而获山林之趣”。

宋元后,文人士大夫有意识地把自己推崇、喜爱的学术理念和道德思想倾注在自己的住处中,园林设计渐渐成为一门艺术。

建筑之美

一想到苏州园林的建筑,人们脑海中浮现的大约都是青砖、黛瓦、白墙,一幅素净的模样,与北方皇家园林的彩绘辉煌形成鲜明对比。

它的建筑体量一般也不大,富有生活气息,给人以亲切

的感受。在设计过程中,主人有意追求建筑和自然的结合,要求随时随地都能触摸到自然,因此建筑大都比较开敞通透,没有闭塞的感觉。

一座园林有着多样的建筑形制。很多人对园林建筑的最初印象,都来自于《红楼梦》中那个如梦似幻的大观园,里面五花八门的名字时常让读者摸不着头脑,“潇湘馆”“蘅芜苑”还能想象一二,“蓼风轩”“紫菱洲”又是什么模样?

原来,轩是一种小厅,建在高旷的地势上,常用作观景场所。洲在《尔雅》中阐释为:“水中可居者曰洲”,是被水面环绕的建筑。

苏州园林的建筑大略可分为厅堂、楼阁、榭舫、亭廊等数类。

厅与堂是主人活动的主要场所。从结构上分,用长方形木料做梁架的一般称为厅,用圆木料者称堂。

两重以上的屋称为楼阁,阁较楼更小巧,它们在园林中一般用作卧室、书房,也可以凭其远眺,欣赏风景。

舫与榭都是临水的建筑。榭挑出水面,设有栏杆。舫与榭功能相似,更具船型。

亭,体积小巧,造型别致,可建于园林的任何地方,其主要用途是供人休息、避雨。

廊,指屋檐下的过道、房屋内的通道或独立有顶的通道,包括回廊和游廊,具有遮阳、防雨、小憩等功能。

舸,与舫一样为船型建筑。

这些建筑有小有大,有主有次,但在一座园林里,它们都属不可或缺的地位,共同维系着画面的和谐。
 

构造之工

苏州园林的建筑主体由台基、屋身和屋顶组成,一般称为“三段式”。

时代不停演进,建筑技术也在提高,一些设计师开始追求华丽的风格,他们甚至将目光投向了台阶——雕工华丽、用料考究的“须弥座”应时而生。走在园林建筑的厅堂、楼阁前,游客常常能够看见月台上存在这样的设计。

而建筑的屋顶乍看之下风格统一,仔细一瞧却各有不同:歇山式、硬山式、攒尖式、双层重檐,组合起来,变化万千。

它还有西方所没有的起翘(向上翘)和出翘(水平方向凸出)设计。从实用上来说,江南多雨,可以满足屋顶排水的需要;在审美上则中和了砖瓦的厚重,使建筑轻盈明快,不至于扰乱园林闲适的整体氛围。

中国的古建筑都以木结构为主,苏州园林也不例外,它的墙体不承重,只作为划分空间的间隔,因此敢号称自己:“墙倒屋不塌”。屋子内部常用半透空的“隔扇”或全透明的“罩”来分隔,镂空的木质装饰本身雅致而灵动,也显得室内更加通透。
 

展品解读

精雕回纹挂落

挂落是中国传统建筑中额枋下的一种构件,常用镂空的木格或雕花板做成,也可由细小的木条搭接而成,用作装饰或划分室内空间。

精雕花瓶花篮回纹开框内八角回纹花窗

在中国园林建筑中,洞窗中以漏空图案填心者称为花窗,也多称为漏窗。它意象繁复,构图巧妙,雕功精致,可以装饰墙面,也有隐约透景之用。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