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线上展览∣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二)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5-13 14:59:32
【字体:

第一单元——园之史(二)

三国两晋南北朝

三国以后,吴中宗教盛行,寺观园林渐具风致,舍宅为寺蔚为风气。魏晋南北朝时期,国家处于分裂状态,战乱四起,社会动荡不安,加上道教、佛教的流行和影响,文人雅士纷纷隐逸江湖,寄情山水。对自然美的发掘和追求,成为造园艺术发展的动力。民间造园渐成风气,反映隐逸文化的文人写意山水在这一时期开始显现。

展览解读

江南土豪的私家园林——辟疆园

辟疆园是东晋人顾辟疆所建的私家园林。如果你读过易中天老师的《品三国》这本书,那你一定对吴郡四大家族——“顾陆朱张”不陌生,这个顾辟疆就是顾家的子孙。可惜这个园林只保留到了唐代,现在已不存了。

苏州园林博物馆在2007年制作了《王献之游辟疆图》3D动画,展板最下方的就是3D动画的截图。大家可以仔细看一看,弥补一下遗憾。

《世说新语》里的有趣故事

说起辟疆园,《世说新语》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书圣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经过吴郡的时候,听说了辟疆园的名号,于是决定去看一看,可他没有派人先去打招呼,就匆匆忙忙跑去了。这就算了,他居然还敢在人家园林里指指点点,你说这有多么无礼!惹得园主顾辟疆大怒,驱逐了王献之的仆人,还狠狠教训了一下王献之。

隋唐五代

隋朝统一中国后,京杭大运河的开凿沟通了南北,推动了吴地经济的发展。唐代,社会空前繁荣,著名文人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先后任苏州刺史。苏州风物雄丽,为东南之冠,园林艺术得到全面发展。五代吴越偏安一方,钱氏治吴,营造多处名园第宅,为苏州园林发展史写下了辉煌一页。

展览解读

“训鸭达人”陆龟蒙

陆龟蒙是唐代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不仅是一位诗人,还是一位“训鸭达人”。

陆龟蒙在屡试不第后,只做了湖州、苏州两位刺史的幕僚,就选择归隐田园。但是他并不感到孤独,因为他拥有一群良伴,这良伴是一群不起眼的鸭子!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很有趣呢?

陆龟蒙对鸭子算得上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相之,饲之,训之,斗之。”他深谙相雅训鸭之道,专门为鸭子设立了登高放鸭、逗鸭立杆、空场赶鸭、敲打鸭嘴等训练科目。

经过他严格训练的鸭子“武艺高强”,他的爱徒绿头鸭在斗鸭比赛中屡次夺魁。曾经在对阵十五公斤重的大灰鸭时,最后一刻反败为胜,名声大噪。从此,凡是师从陆龟蒙的鸭子都被称为“龟蒙鸭”。

宋元时期

苏州在北宋时期的繁盛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也是从那时起有了“天上天堂,地下苏杭”的说法。宋室南渡后,江南地区成为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吴地的造园活动日益兴盛。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沧浪亭是苏州现存最早的园林,是北宋大诗人苏舜钦修筑。

展览解读

沧浪亭

沧浪亭的地基历史可以追溯到五代十国时期,吴越王曾于沧浪亭地块营建别墅。北宋庆历年间,大诗人苏舜钦以四万钱买入此地,并在场地北侧筑山修亭,因感于“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故题名“沧浪亭”。欧阳修曾应邀作《沧浪亭》长诗,诗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题咏此事,“沧浪亭”从此名声大振。

沧浪亭后来换了几任主人,甚至一度荒废。南宋初年,这里成为抗金名将韩世忠的宅第。清康熙三十五年(公元1696年),江苏巡抚宋荦(luò)重建此园,把傍水亭子移建于山巅,形成今天沧浪亭的布局基础,并以文徵明隶书“沧浪亭”为匾额。清同治十二年(公元1873年)再次重建,遂成今天之貌。

2000年,沧浪亭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6年,沧浪亭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展品解读

大家好!我们是苏州园林博物馆馆藏的两件青花瓷器。左边那个矮胖矮胖的是我,青花世遗廊亭山水笔洗!右边的青花世遗亭台水榭景双耳龙尊是我妹妹,她的身材瘦高一些,还有一对龙耳和圈足底。我们的身上都绘有精美的园林图画,是不是看起来很漂亮?

苏州园林的主人们非常讲求生活品味,注重室内陈设物品的选择。精雕细琢、细腻洁白、不易褪色且观赏性强的青花瓷恰好能满足园林主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青花瓷发端于唐宋,成熟于元代,明代成为主流,清康熙时发展到了顶峰。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