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江东风采——含山博物馆馆藏水墨写生作品展·第十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24 10:37:49
【字体:

苍山

谢正华《苍山脚下新农村》

谢正华,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及北京青绿山水国展创作班。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鞍山市书画协会副主席、江东风采写生研究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杏花村书画院艺术顾问。

苍山位于含山县中南部,环峰镇、林头镇、清溪镇三镇交界之处。据清康熙《含山县志》的记载,苍山曾称桑山,以当地多野桑而得名。秦统一中国后,曾经在此设置粮仓,故称“仓山”,后逐步演化为“苍山”。苍山由东苍山、西苍山、小苍山组成,整个山脉呈东西走向,主峰为480米,为全县最高山峰。苍山山势峻拔,据传山下曾有 “白龙潭”,潭中有一条龙子,民间称为“小白龙”。

延伸阅读:

苍山出产的磨刀石,质地优良,品种多样,经济适用,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传统著名磨具。据传,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迁居苍山东麓的蔡氏家族开凿糙石,制作磨具,在附近出售。其开凿技艺密不外传,直到解放后的1966年,成立了苍山磨刀石厂后,开始招收徒弟,最高时年产量达35万件。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