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江东风采——含山博物馆馆藏水墨写生作品展·第九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22 09:40:24
【字体:

山洞就是山上自然形成或经过人工开采、打通的孔道。自然形成的孔道比较小,且不规则,仅供人躲雨或考古之用,而且基本上都是开放型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山洞不仅是一种自然景观,更有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

华阳洞

穆庆东《华阳异洞》

穆庆东,安徽和县人,1949年生。原安徽和州书画院院长、和县美术协会主席、中国画艺术指导。现任和县美协名誉主席、马鞍山市美协艺术顾问、马鞍山市书画协会副主席、国家二级美术师,曾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徐利华《华阳洞写生》

徐利华,1955年生,安徽省阜阳人,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鞍山水墨写生研究院副院长兼副秘书长,马鞍山市书画协会理事。作品散见于全国近十家报刊及画册出版发行。

华阳洞坐落在安徽省含山县城东北7.5公里处的褒禅山中。褒禅山原名华山,华阳洞因在山的南面亦即山之阳,故称华阳洞。华阳洞是典型的石灰岩溶洞(喀斯特)地貌,溶洞总长1600米,有10大景区,102个景点。北宋著名政治家、改革家、文学家王安石于至和元年(1054年),率弟、友游览此洞,写下千古名篇《游褒禅山记》,被大陆、港、澳、台选入语文课本。

华阳洞现有天洞、碑洞、门洞、地洞4处溶洞,其中碑洞名弥四海,亦即王安石游记中所记“华阳洞”。碑洞环空经丈,左折如楼,石罅流泉,淙淙可闻。洞内游人题字甚多,以“华阳”和“万象皆空”两处题字最为醒目。洞中石刻在2004年被评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31日华阳洞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去华阳洞旅游的最佳季节是春节和夏季。春季万物复苏。华阳洞山野一片生机盎然,远离城市的喧嚣;华阳洞全年恒温,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是避暑的好去处。

延伸阅读:

山洞与人类关系密切,因此也是一种文化。我们的祖先最早就栖息在山洞里,山洞为先民们挡风遮雨,孕育了出最古老的文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洞”寓意着吉祥纳福,新婚夫妻第一天入的是“洞房”,神仙居住的地方称为“洞府”,发现新的境界叫做“别有洞天”……中国人对山洞充满了想象和向往,有着难解的情结。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