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江东风采——含山博物馆馆藏水墨写生作品展·第八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20 14:57:21
【字体:

地处江南(古江东即今江南)的含山县降雨丰沛,境内水网密布,桥梁众多,例如江淮古桥、张公桥、登科桥、观音桥等,清溪万年桥是含山县古桥的典型代表。它们凝结着先民的智慧和汗水,既便利了通行又记录了历史,更为现代桥梁建筑艺术提供了有益借鉴。

清溪万年桥

黄明耀《清溪万年桥》

黄明耀《双桥映月》

黄明耀,1948年生,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曾就读和进修于北京画院、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及全国多地和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画展及艺术交流,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安徽电视台均作过报道。现为清美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促进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协会会员,马鞍山市美术协会终身顾问,江东风采写生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清溪万年桥也叫清溪桥、大石桥,位于含山县清溪镇,原桥面全长40.3米,宽3.7米。此桥在桥梁建筑上有独到之处,即一桥跨两岸,连接两岸的桥是不同的。按清溪河两岸原状,以中心航道为界,三孔石拱桥总体位于清溪河中心航道的东侧,中孔上方刻有“万年桥”三个字,至今依稀可见。两边有石栏,石栏由石柱、石底座、石栏板组成,硕大拙朴,栏杆上雕有图案。桥面上镶嵌桥门坎,共五道,每道桥门坎中间、两侧各留阙口,供独轮车通行。

该桥始建于何时不详。据记载,明万历年间(1572年—1620年),镇民纪灿重修。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纪灿之孙纪存慧再修。桥头立有一块石碑,是宣统二年(1910年)由郑明、孙公业重修时所立。2007年被评为马鞍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延伸阅读:

明英宗天顺年间(1457—1464年),清溪镇初步形成。那时的街市在河西。当时清溪属于十二都,尚不属县镇建制。随着生产的发展和集市贸易量的扩大,清顺治八年(1651年),清溪镇开始成为县辖集镇。清廷在镇上曾先后设过两个铺,也叫“递铺”或“铺递”,负责以人力步行传递国家普通公文和信息。清嘉庆年间,清溪镇街市贸易由河西扩迁到河东,原因之一当是有万年桥联通两岸,二是河东地势略高于河西,街面发展的空间大。民国初年,清溪镇的市面逐渐繁荣起来,每月逢集九次,即每月上中下旬的三六九日逢集,一直延续至今。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