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江东风采——含山博物馆馆藏水墨写生作品展·第四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4-12 15:30:02
【字体:

为了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发挥博物馆传播知识、传承文化、促进城市间交流沟通的重要作用,滁州市博物馆推出线上展览《江东风采——含山博物馆馆藏水墨写生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分为十五期,今天为大家推送的是第四期《李鸿章当铺》。

李鸿章当铺

谢正华《李鸿章当铺》

谢正华,安徽省马鞍山市人。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系,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及北京青绿山水国展创作班。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马鞍山市书画协会副主席、江东风采写生研究院执行院长兼秘书长、杏花村书画院艺术顾问。

李鸿章当铺建于清代中期,位于运漕老街西大街西段。坐南朝北,前后五进,正门临街有高高的石台阶,后门紧靠裕溪河,建筑面积1412平方米,是典型的徽派建筑。其货仓的天井、马头墙保存完整,是研究清代中晚期江淮流域金融商贸活动的重要古建筑遗产。2015年6月,被马鞍山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运漕镇政府投入巨资对当铺货仓部分进行保护维修,并利用修缮后的房屋开办“运漕历史文化陈列展”。

李鸿章当铺真正的名字是元和质典当铺,是由李鸿章的四弟李蕴章开办的。运漕古镇发达的商贸活动催生了金融业的出现,典当成为当时民间的一种重要融资渠道。李氏家族当时在运漕古镇还开设了“道隆钱庄”,垄断了当地一半的金融业务。李鸿章的大儿子李经芳在运漕古镇从事房地产开发,镇上大片商铺和良田都是李氏家族的产业。

延伸阅读:

李鸿章,安徽省合肥人,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淮军、北洋水师的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领袖、晚清重臣,官至文华殿大学士、直隶总督、北洋通商大臣。他一生中参与了包括洋务运动、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与曾国藩、张之洞、左宗棠并称为“中兴四大名臣”。死后被追赠太傅,晋爵一等肃毅侯,谥号文忠,著作收于《李文忠公全集》。

李鸿章

修缮后的李鸿章当铺之一


修缮后的李鸿章当铺之二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