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最新展览
云观滁博 线上展览| “数风流人物——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第六期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2-02-05 10:28:39
【字体:

第二单元 大明风华

明太祖驱逐蒙元,统一天下后,琅琊山摩崖石刻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现存的碑刻绝大部分为明代所遗留。碑文中常有大段抒情和议论的内容,反映了明代士大夫的精神风貌和思想感情。明代在滁州设立了马政机构——南京太仆寺,在此任职的很多文人士大夫在闲暇之余与好友、同僚游览琅琊寺,亦或者琅琊山中进行修葺和营建事务,留下了不少佳作美文。例如欧阳昱《游琅琊寺》和《登琅琊绝顶歌》,陈达、陈则清《游琅琊寺摩崖题刻》、叶向高《重修醉翁亭丰乐亭记》、秦致恭《重修醉翁亭记》等。

展品热搜

碑刻位于琅琊寺内大雄宝殿殿后墙壁。塔高173厘米,共七层,金刚经经文沿塔影书写,楷书。塔中有小塔一座,佛像六尊。落款为“萬曆已未孟冬吉旦滁陽楊大化敬勒男楊桂秋書徐仲异鐫”,另有“徐英如明 劉國光 正慶 侯祿 王齋”等姓名。时间为萬曆已未,即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由明代滁州人杨大化及其子杨桂秋书刻。

音频:

延伸阅读:

《金刚经》是佛教经典,全称《能断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又称《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简称《金刚经》。由于篇幅适中,得到广泛传播,三论、天台、贤首、唯识各宗都有注疏,特别受到慧能以后的禅宗重视。此经主张世上一切事物空幻不实,“实相者则是非相”,认为应“离一切诸相”而“无所住”,即对于现实世界不应执著或留恋。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