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祝世禄“一窍天”碑刻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1-06-04 15:31:12
【字体:

“一窍天”碑刻位于滁州琅琊区鸡爪山的重熙洞内,碑身长104厘米,宽50厘米,碑正面用楷书题刻“一窍天”三个大字,字体大小为26x20厘米,另有小字落款“祝世禄题并书”。

“一窍天”碑刻

祝世禄,字延之,号无功、石林,江西德兴人。25岁时考中举人,其后屡试不第。万历十七年(1589年)49岁取为进士,授休宁县知县,积极讲学,创建还古书院。工书擅诗,尤善警案大字,与文人相交甚笃。在心学方面著有《祝子小言》,另有《环丰高诗集》、《环眉高尺读》行世。

祝世禄在明万历年间的南京书坛,是一个相当活跃的人物,姚旅在《露书》中,描述了当时活跃在金陵各个阶层的知名人物,其云:“壬寅金陵有十忙:祝石林写字忙,何雪渔图书忙,魏考叔画画忙,汪尧卿代作忙,雪浪岀家忙,马湘兰老妓忙,孟小儿行医忙,顾春桥合香忙,陆成叔讨债忙,程彦之无事忙。”祝世禄因善书而名列榜首。尽管这里面人物庞杂,既有文艺界精英,又有下层普通士众,但至少反映出祝世禄在当时金陵书坛的名声之盛。董其昌弟子周之士评祝世禄书法云:“祝世禄书亦有风致,但笔多任意,法有出入,可备书家禅种。”在这句褒贬参半的评价中,我们约可窥及祝世禄不染时习,高调自弹的书风。

祝世禄还曾与西方传教士利玛窦往来,利玛窦在南京期间,曾得到他许多关照与帮助。祝世禄《环碧斋》诗集中有“赠利玛窦”一诗存世,这也多少反映出他广泛的人脉网络与亲和的人际关系。由于祝世禄的书法作品传世不多,故其在明末以后的书名并不为外界所重。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