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文化进万家,云上过大年】牛气冲天 | 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 · 酉篇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2-20 08:22:41
【字体:
辛丑春节,万象始新,过去的二零二零年是艰难中奋斗的一年,即将来临的牛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但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滁州市博物馆遵循特殊时期办展方式,为广大观众带来安全、便捷的线上“云”展,以期为新年增添气氛,满足大家假日休闲时刻的精神文化需求。今日推出的是《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 ·酉篇》。
 
作为最早被人类驯服的牲畜,牛在中国被称为“六畜之首”,它也是社会发展的功臣:铁犁牛耕,当这一景象广泛地出现在神州大地上时,就意味着农业社会迎来了一次伟大的变革,自此之后,人类的农业生产能力有了质的飞越,进入了精耕细作的时代,生存空间得到扩展,人口得以繁衍,文明更进一步。
 
中国是古老的农耕国家,数千年间始终埋首土地,辛勤耕耘自己的文明,并收获丰硕和富足。在这曝霜斩棘、挥汗如雨的岁月中,生性温驯敦厚的动物——牛,成为了我们先人劳作生活的得力帮手和重要伙伴,得到过历代农人的礼重和文人学者的歌颂。
 
因为它在生产中最佳搭档的身份,牛早早被编进历书、时令、生肖属相,建构着、丰富着人民的物质与精神生活。即将来临的农历春节,即是新一个牛年,在此之际,滁州市博物馆联合南阳唐王府博物馆等全国百家博物馆推出线上云展览—《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活动。本次展览采选了数十件精品文物图片,辅以资料解说,为广大观众追溯牛的来历和发展历程,介绍人类与牛在漫长历史进程中的交集与协作,期以此启发思考与学习,鼓舞精神,牛年“牛气冲天”。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