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破解鬲的密码(五)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12-01 09:09:28
【字体:

5、鬲的消失

    鬲广泛地存在于大约4000多年前的中国,一直到战国时期才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一点从考古发现就可以得到证明。

从大约4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和大汶口文化到商代前期,在北至内蒙、南达岭南的广大地域发现的墓葬和遗址中,我们都能见到陶鬲的身影。商代中后期,在古人生活的遗址和墓葬中,青铜鬲开始逐步代替陶鬲,而且几乎每一座商代遗址和墓葬中都有鬲的身影。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我们还是能在遗址和墓葬中看到鬲的身影,只不过制造工艺和形态甚至用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战国后期特别是秦统一中国之后,我们在墓葬和遗址中就几乎看不到鬲的影子了。

齐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大国,存在的时间非常长。从西周初期分封到秦始皇灭齐,一共有836年的历史。两汉又分封了诸侯国齐国,传14代,历时261年。以齐地的考古成果为例,可以看到鬲在很长一个历史时期的演变过程。

1978年至1979年在淄博市临淄区大武镇窝托村发现的西汉第二代齐王刘襄墓、1985年淄博市临淄金岭镇发现的东汉第二代齐王刘石墓中都没有鬲出土。

 

临淄区大武镇西汉齐王刘襄墓

 

临淄区金岭镇东汉齐王刘石墓

1984年和1986年,山东省文化局考古队分别在鲁北地区的东古村和河崖头发掘出3座西周墓葬,其中均发现有青铜鬲陪葬。1984年至1986年,为了配合辛店齐鲁乙烯厂的建设工程,山东省文物考古所组织发掘了4座东周时期的大墓,其中4、5号墓中都有陶鬲出土。

1988年至1989年,在章丘市宁家埠遗址发掘出从西周至战国时期的墓葬110座。其中有44座是有陪葬品的,根据葬俗和出土器物组合特征,被分为甲乙两组。甲组16座墓葬出土器物组合为鬲、豆、罐、盂,乙组28座墓葬中没有发现鬲。

2007年和2010年淄博市临淄区文物局分别发掘了一座战国贵族墓葬,命名为一号墓和二号墓。其中一号墓为战国晚期墓葬,随葬品中没有发现鬲;二号墓为战国早期墓葬,随葬品中有陶鬲。

 

淄博市临淄区战国二号墓

从上述齐地的墓葬发掘情况,可以看到周代墓葬出土器物中可以看到鬲,形态多样,既有陶鬲,也有青铜鬲。春秋战国时期,墓葬出土器物中已经基本见不到鬲了。到了两汉时期,鬲彻底消失了。由此,我们可以推断,鬲应该在东周时期就开始逐渐消失,到了战国,人们就几乎不再在生活中使用鬲了。

鬲为什么会消失呢?原始社会早期,人类过着居无定所的群居生活,鬲就是为了适应这样的生活而发明的炊具。后来人们过上定居的生活,灶台应运而生,适合在室外使用的鬲就慢慢被淘汰了。鬲的消失还与青铜器的繁荣有直接的关系。随着青铜冶炼技术的进步,青铜器被更多应用到生活用具上,器具的坚实使得人们可以在烹煮食物的时候进行更多的搅拌,而鬲的形制不便于对食物进行搅拌。

鬲从起源至消失的整个过程大致相当于中国古代文明的一半岁月,也就是说这位“老寿星”见证了中华古代文明前半段的漫长历程。虽然史学界称中国文化为“鼎鬲文化”,但是鬲却最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其他地方都没有出土过类似器物。在鬲存在的漫长岁月里,它一直是人们生活的主要用具,但是从人类生产力发展来看,从人类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发展来看,鬲只能是一个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它在人们生活中消失是必然的。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