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破解鬲的密码(四)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11-10 10:37:56
【字体:

4、鬲的嬗变

随着时代的变迁,铁器的普遍使用,鬲的原有功能逐步被甗、釜、锅等器皿所代替,鬲也有炊具变成了礼器,发生了嬗变,逐步被其他器物所代替。

(1)鬲与甗

甗是古代的一种主要炊具,复合而成。上部是甑,下部是鬲或釜,甑与鬲之间有一个箅,箅上带有通蒸汽的孔,相当于现代的蒸锅。甗产生于新石器时代晚期,直到东汉才逐渐消亡。鬲与甑组合而成的甗可直接用于炊事,而釜、甑组合而成的甗需要和灶相配合才能使用。

 

西周伯甗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

(2)鬲与釜、锅

食具在人类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一般可以分为餐具、炊具、饮具。

 

仰韶文化出土灰陶釜

(郑州博物馆馆藏)

釜与鬲具有基本相同的功能,出现的时间与鬲稍晚,而且在鬲消失之后,釜还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从出土的实物来看,陶釜、青铜釜、铁釜均有发现,至汉代则以铜为多,有些铜釜的样式已经演进得与今日铁锅相近了。因此可以说,釜是锅的前身。

 

战国“子禾子”青铜釜

(国家博物馆馆藏)

古代把釜写作“黼”,实际就是圆底的锅。它产生于新石器时代中期,商周时代就有铜釜,秦汉以后出现铁釜,带耳的铁釜或铜釜也叫鍪(móu)。釜在单独使用时,需要悬挂起来在底下烧火,大多数情况下,釜是放置在灶上使用的。“釜底抽薪”这个成语就表明了它作为炊具的功用。晚期釜多为铁制,鼓腹,双耳,无足,即现代的“锅”。《诗经·召南·采库》:“于以湘之,维錡及釜。”《毛传》:“有足曰錡,无足曰釜。”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的河南陕县底沟遗址出土有卷口张腹尖底的釜,大汶口文化的山东滕县北辛遗址出土有敞口深腹圆底的釜,浙江河姆渡文化遗址出土有鼓腹、扁腹、筒腹等形制多样的釜。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