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破解鬲的密码(二)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10-15 10:37:03
【字体:

2、鬲的青铜时代

鬲的鼎盛期即中国的青铜器时代,跨越夏、商、周,绵延1600年。这个时期,青铜鬲逐渐产生发展,在所有青铜器中,鬲是使用最早、数量最多、制作工艺精美、纹饰种类繁多的器物之一,青铜鬲也逐渐从炊具变成了礼器。

夏代,我国已经开始使用青铜器,青铜鬲逐渐兴起,但是由于工艺技术还不成熟,以及继承了陶鬲的特点,其形制较大,规整中有生气,并逐渐使用纹饰。

到了商代,青铜器的使用日益广泛,我国正式进入青铜器文化的时代。商代的青铜鬲较之夏代青铜鬲有了很大进步,种类较多,造型独特,规格较大,铸造精细,纹饰十分华丽。

 

(上海博物院馆藏商代兽面纹铜鬲)

进入周代之后,青铜器的使用更加广泛。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冶炼技术不断提高,鬲的制造技术水平日益发达,其形态和分类也不断丰富。周代的鬲主要有方鬲、附耳鬲、带盖鬲等。

陕西宝鸡茹家庄出土的鸟饰守门底炉方鬲是方鬲的典型代表,其上部为容器,下部镂空方栏为炉,形似建筑,炉内可放置炭,四周镂空可通气助燃,方栏正面有门可以开合,门外有浮雕刖足者守门,口沿下饰窃曲纹和波曲纹。

 

(宝鸡市茹家庄出土的鸟饰守门底炉方鬲)

西周开始出现附耳鬲,有的口沿外侈无耳,部分为蹄形足,春秋基本沿袭西周青铜鬲的造型。下图是矢伯鬲。矢伯鬲是西周早期的青铜器,高18.5厘米,口径13.1厘米,鬲身修长,器厚重,两方唇立耳立于卷沿上,薄尖唇,高领内敛,鬲腹微鼓,分裆三柱足较高。颈部饰一周三组小饕餮兽面,云雷纹衬底,腹部烟炱较厚。

 

(宝鸡市纸坊头出土的西周矢伯鬲)

带盖鬲是周代青铜鬲的另一种主要器形。例如下图所示的首都博物馆馆藏的“牛头纹带盖伯矩鬲”。它通高33厘米,口径22.9厘米,平盖,盖面饰以浮雕状牛头纹,盖纽为向背牛首,器折唇上有立耳,颈饰夔纹,间以短扉稜。袋足,饰牛头纹,角端翘起。

 

(首都博物馆馆藏牛头纹带盖伯矩鬲)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