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青白传奇(下)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05-28 08:51:32
【字体:

三、“它是畅销国货

景德镇青白瓷传播范围十分广泛,在国内和国外都有着极其广阔的市场,国内的墓葬、窖藏、塔基、城址等等都发现了大量的景德镇青白瓷,北到内蒙古、东北地区,南到广东、福建地区等都发现了墓葬出土的景德镇青白瓷,这证明景德镇青白瓷在国内有着极其庞大的市场。

同时,景德镇青白瓷的外销市场也是极其庞大的,目前在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都发现了景德镇青白瓷的残片,在中国的南海、东南亚海域、南亚海域、非洲海域等也发现了装载景德镇青白瓷的沉船。

韩国遗址出土的景德镇青白瓷数量最多,有11处寺址出土景德镇青白瓷,例如江华岛中城遗址,多为芒口印花的青白瓷盘。韩国海域附近的新安沉船是目前为止一次性发现景德镇瓷器最多的沉船,船上所载两千余件景德镇青白瓷,时间大约是元代中晚期,沉船所载的青白瓷器型和纹饰与内销青白瓷几乎相同。

 

(韩国新安沉船出土的青白瓷牧童骑牛)

日本也是景德镇青白瓷出土数量非常多的国家,日本的博多遗址、太宰府遗址、平安京遗址、平泉柳之御所、镰仓遗址、草户千轩遗址、胜连城址、今归仁城址、尻八馆中世山城遗址等等都出土了景德镇青白瓷。

 

(日本出土的青白瓷)

非洲地区发现了一定数量的青白瓷,多是沿着非洲东海岸分布,尤其是埃及福斯塔特遗址发现大量的景德镇青白瓷,可分为素釉、刻花和印花三种,主要器型有碗、盘、杯、罐等。

 

(埃及福斯塔特遗址出土的青白瓷)

景德镇宋元时期青白瓷大多经由广州、泉州、明州三大商港向外运输,北面到达今天的东亚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南面先到达今天的东南亚地区,然后经过东南亚地区的中转达到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

 

(南宋海上贸易路线图)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