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展览 > 藏品鉴赏
《云观滁博》之青色的回忆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沈韬
发布时间:2020-06-15 11:27:27
【字体: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主角——元代龙泉窑青釉划花瓷碗。在开始介绍前,请先欣赏一下我的“美照”。

 

我是2011 年滁州市西涧路元墓出土,我高 7.7 厘米,口径 20 厘米,底径 7.7 厘米。侈口,圆弧壁,圈足,平底露胎。余皆施青釉,釉面有开片。内壁划花,近口沿处饰一圈弦纹。造型端庄,质朴大方,釉色青翠欲滴,温润如玉,为龙泉窑的精品。

先来说说我的故乡——龙泉窑。龙泉窑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名窑,宋代六大窑系。因其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开创于三国两晋,结束于清代,生产瓷器的历史长达1600多年,是中国制瓷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瓷窑系,它的产品畅销于亚洲、非洲、欧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影响十分深远。

再来谈一谈我的颜色——青釉。亦称“青瓷釉”。古代南方青釉,是瓷器最早的颜色釉。所谓“青釉”,颜色并不是纯粹的青,有:月白、天青、粉青、梅子青、豆青、豆绿、翠青等,但多少总能泛出一点青绿色。

 

(南宋龙泉窑青釉五管器)

同时,古人往往将青、绿、蓝三种颜色,一统称为“青色”,例如许之衡《饮流斋说瓷》称:“”古瓷尚青,凡绿也、蓝也,皆以青括之。”刘子芬《竹园陶说》中也说:“青色”一种,常与蓝色相混。雨过天晴,钧窑、元窑之青,皆近蓝色。“惟千峰翠色、梅子青、豆青、乃为纯青耳。天色本蓝,有时为青。”

 

(元代龙泉窑青釉印花龙纹盘)

最后,来聊一聊我的工艺——划花。划花是陶瓷器装饰技法之一。在半干的器物坯体表面以竹、木、铁扦等工具浅画出线状花纹,然后施釉或直接入窑焙烧。划花手法灵活,线条自然、纤巧。它用工具直接在坯体上划刻,操作简便,整体感强。划花出现的时间早,应用广泛,还往往与刻花、剔花相结合使用。

 

(北宋白釉划花盒盖)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