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活动丨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春分”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邓文燕
发布时间:2024-03-17 17:37:01
【字体:

千花百卉争明媚,又见春分好时光。春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为了让青少年儿童了解中国传统节气文化,感受春天里的喜悦,3月17日下午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春分”活动。

讲解员从气候特征、节气习俗以及相关诗词等方面科普了春分节气的相关知识,并借助地球仪为大家演示春分昼夜等长现象。在讲到春分习俗“立鸡蛋”时,讲解员现场带大家一起体验“春分到,蛋儿俏”,并向孩子们解释了春分竖蛋的科学原理。随后还进行了竖蛋比赛,孩子们耐心地慢慢寻找平衡点竖起鸡蛋,成功竖蛋的还赢得了小礼品,场面十分欢乐。


       

本次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介绍的是“菱形麒麟鹦鹉花草镜”,国家一级文物。在历史展厅文物展柜前,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述了此件文物的朝代、功能、纹饰图案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博物馆里的文物。

大家期待的手工环节是DIY五彩风车,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在扇叶上绘制出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图案。扇叶部分完成后,在讲解员的帮助下,大家将整个风车拼装起来。很快,一个个完整的风车就完成了。孩子们拿着自己的风车在博物馆门口奔跑起来,转动五彩风车,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风车代表着童真与希望,代表着对美好的向往。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传统节气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同时还认识了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