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雨水”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邓文燕
发布时间:2024-02-18 15:11:51
【字体:

雨水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雨水节气,草木萌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儿童感受二十四节气文化,2月17日下午,滁州市博物馆联合琅嬛汉礼工作室开展了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雨水”活动。

      许薇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古代服饰演变及古人行礼的注意事项,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她从气候特征、美食养生以及相关诗词等方面科普了雨水节气的相关知识,大家受益匪浅。本次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介绍的是“汉铜甗”,国家一级文物。在历史展厅文物展柜前,讲解员向孩子们讲述了此件文物的朝代、功能、“流眼”的精妙设计等等,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博物馆里的文物。

       

手工环节制作的是创意小水车,孩子们仔细观察零件,和家长一起拼接,不一会,一个个“迷你”水轮车组装完成。大家将水慢慢倒在车叶上,小水车迅速转动起来,现场热闹非凡。

雨水已至,万物生长。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传统节气的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同时还认识了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带来的魅力。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