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博物馆里过大年丨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立春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程薇
发布时间:2024-02-04 16:40:26
【字体: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2月4日上午,滁州市博物馆联合琅嬛汉礼工作室开展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文物——“跟着古人过立春主题活动。

许薇老师首先带大家了解了“立春”的由来、气候变化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对传统节气立春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着讲解员带大家走进博物馆二楼历史展厅,为大家讲解了馆藏文物铜罍的纹饰以及历史小故事。

手工环节中,讲解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春节的习俗和福字所蕴含的深厚寓意,并带领孩子们走进拓印技艺的奇妙世界。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拿起模具,轻轻蘸取金色印泥,小心翼翼地按压在红纸之上。随着一次次的拓印,福字逐渐显现,每一个作品都散发着浓郁的年味和无限的生机,寄托孩子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此次活动既发挥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到文物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