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新闻动态
滁州市博物馆活动:从“马政文化”到“知行合一”——寒假研学一日营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邓文燕
发布时间:2024-02-02 16:51:17
【字体:

放寒假啦!龙年春节的脚步也近了。2024,依然步履不停,奔赴向前。为了让青少年儿童在这个假期感受民俗年味的乐趣,加深对滁州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在家门口寻觅好玩又安全的宝藏之地,2月1日,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关工委、滁州市博物馆联合南京太仆寺开展了从“马政文化”到“知行合一”——寒假研学一日营活动。

上午,讲解员给孩子们介绍了我国古代文字和书籍的演变历史后,分发竹简材料,大家动手体验在竹简上抄写《醉翁亭记》、《少年中国说》等,学习国学经典,感悟汉简书体的韵味,孩子们在动手中感受古人的智慧及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书法家王元国老师为大家科普了对联的由来和正确贴法,并亲手教大家写福字。一支毛笔,一张红宣纸,大家满怀着美好心愿写下福字,向新的一年勇敢出发!


       

下午来到南京太仆寺,在这里,志愿者小郑老师带来了专题讲座:万骑正龙骧,详细讲述了马匹、机构与中国古代战争的关系。接着讲解员介绍了一代圣贤王阳明与滁州的历史故事。之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南京太仆寺。南京太仆寺作为唯一一个设在滁州的国家级政府机构,不仅见证了整个大明王朝的荣辱兴衰,也为滁州的城市和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天的冬令营活动充实圆满,孩子们完全浸润在传统艺术和历史氛围之中,在学习历史文化与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他们感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享受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