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百草浮雕·寻找植物之美——五一国际劳动节植物浮雕拓印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4-30 16:36:04
【字体:

五月,是青春的季节,也是劳动的季节。劳动创造了财富,也创造了世界。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为了让青少年儿童体验劳动艺术,崇尚自然,滁州市博物馆于4月29日下午开展了百草浮雕·寻找植物之美——五一国际劳动节植物浮雕拓印活动。14组家庭来到博物馆,一起探究自然之美。

讲解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劳动节的由来和意义以及中国古代劳动节的发展。接着以劳动节为背景,开展本次主题手工——植物浮雕。

植物浮雕是用陶泥为画板,花草作画,通过精心挑选植物枝叶、标本定型,浇注石膏,取模上色等工序,塑造出如化石般的浮雕作品。孩子们自己构图、擀泥、压花、浇注石膏,每一步大家都很专注。很快,竹叶、枫叶、银杏、月季……等植物形态被拓印在了石膏上。在等待干燥的过程中,讲解员老师带大家参观了博物馆里的大理石浮雕和铜板浮雕,让大家对滁州的地理位置、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待石膏干燥脱模后,一个洁白的石膏浮雕就展现在我们眼前。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仿古浮雕作品,在大理石浮雕前面开心地合影。

劳动创造美,一片树叶、一个花瓣、一株小草都成了孩子们创造的材料。此次活动将劳动教育与美育融于一体,让孩子们在劳动中创造美,展现美,提升了审美能力和动手创造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对劳动的热爱。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