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二十四节气之谷雨——“雨生百谷”手工制作蚕宝宝粘土画活动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4-17 14:41:18
【字体: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六个节气,于每年公历4月19日至21日交节,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为传承传统文化,4月16日上午,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雨生百谷”手工制作蚕宝宝粘土画活动。

讲解员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解“祭仓颉”“赏牡丹”“品谷雨茶”“食香椿”等习俗与故事,介绍了二十四节气与日常生活的关系,并根据仓颉造字小故事通过游戏的方式带大家认识了博物馆里的一些生僻字。接着为大家讲解了春蚕的成长过程。最后,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大家纷纷拿起蚕宝宝粘土画开始制作,不多时,一幅幅质朴灵动、形神具备的蚕宝宝粘土画便诞生了。

此次“雨生百谷”手工制作蚕宝宝粘土画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二十四节气,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大家在做趣味手工的同时,也感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坚定文化传承意识。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