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文明创建
滁州市博物馆主题征文——“我的博物馆之旅”
来源:滁州市博物馆作者:滁州市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02-23 14:59:04
【字体: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与育人作用,进一步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成就,深刻地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滁州市博物馆开展了“我的博物馆之旅”主题征文活动。

此次征文活动历时近两个月,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来稿,在来稿的作品中大家分享了自己参观博物馆的心得体会,以字传情,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表达了自己对滁州历史文化的热爱。

本期选读的文章是来自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王丁雅的《我的博物馆之旅》

《我的博物馆之旅》

                                                                                                                           滁州市琅琊路小学四(6)班 王丁雅 指导老师 冯建胜

今天一大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博物馆。

一进大门,映入我眼帘的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滁州剪纸”。进入展厅,我看见许多优美的剪纸有抗疫的、有民族英雄戚继光,还有农民伯伯耕地……

出了展厅,我们来到第二个展厅“岩溶地貌”,岩溶地貌是具有溶侵力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喀斯特地貌。除了溶蚀作用以外,还包括流水的溶蚀、显示以及坍塌等机械侵蚀过程。

我们又来到了第三个展厅,“古老的火山”。山口位于明光市女山湖镇,地处郯庐断裂带东侧,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古火山之一,它大约形成于310万年前,系由地壳运动导致地下40千米,喷出的大量火山熔岩堆积而成。因洞口形似女阴,被称为女山火山。

我们来到第四个展厅湿地天堂。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等带有静止或水体的成片浅水区。湿地,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很多湿地被列为自然保护区。

我们来到第五个展厅——森林公园。森林公园是一大面积人工林或天然林为主体而建设的公园他是一个综合体,具有保护生态、建筑、疗养树木等多种功能。滁州境内分布着四个国家级和多个省级森林公园。

我们出了展厅来到第五个展厅的“清流关”展区,清流关位于滁州城西12.5公里处的关山中断,地形险要,悬崖峭壁山高谷深,有一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感觉。这里南望长江,北控淮水,为南北交通必经之路,被称为“九省通衢”。

我们来到了第六个展厅“御敌守滁”,滁州地处江淮之间,历史上多次成为南北对峙的军事前沿,南宋时滁州的先后九次被金兵所陷,天长、定远、全椒等地均有战事。

我们又来到了第七个展厅“明清时期的滁州”,明清时期地处江淮的滁州在战争和和平交错中得到了较快发展。

我们来到第八个展厅“江淮保障”,滁州作为南京的江北门户,在明代地位非凡,被誉为江淮保障。为推动经济发展,朱元璋从江南山西一带迁移大量移民和遣送罪犯来此屯田,营建中都,并于滁州置太仆寺,管理马政。

我们来到了最后一个展厅,晚清民国的滁州,近期以来,各种社会矛盾相互激荡,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辛亥革命为中国向近代转型提供了契机,津浦铁路的开通,滁州实业与商业变得活跃,新式教育得到了启发,解放战争中滁州人民坚持斗争踊跃前进。

一路走来,这一切都值得我们真爱这里所说的一切都是值得我们崇敬的,不管是形成下的器物,抑或形上的风俗,都是我们的先辈追求文明的历史,见证是开启现代文明社会的金钥匙,了解昨天我们从哪里来才能知道今天往哪里去。

留念这里驻足这里,记住昨天滁州的灿烂!从这里出发繁荣今天的滁州,复兴滁州的梦想!



版权所有:滁州市博物馆 地址:滁州市龙蟠大道99号 电话:0550—3038962
技术支持:滁州中天科技

皖公网安备 34110302000314号 皖ICP备14001521号-1